可能是不知为何总是在热门圈里厨冷门角色磕冷门cp的人

杂谈:“人如果不被他人说‘你可以活着’就无法活下去”
(截图来自文豪野犬动画)

虽然一直没有写些什么,但看这一集的时候,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冲击。直到看到 @今天早上的月亮很靓 的帖子,才有了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的机会——因为觉得像这样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对自己来说很宝贵,所以我把在那个帖子的评论区发表的评论整理了一下,发在这里。
一开始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其实并不算认同…认为“人的价值不应该由别人来给”,但后来好像在动画里看到敦喊出过另一句看起来矛盾的话,“人的价值不需要别人来决定”(只记得大概的意思,具体没有记清楚) 然后我开始返回去思考“不被别人说活下去就不能活下去”这句话的含义,感觉这句话并不是在说自己的价值由别人决定的意思。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他们自己的,但是身为一个人,总有时候会有无助的感觉,会有万念俱灰的感觉,或者在我看来人应该有“感到脆弱的权利”,哪怕是在实现自己价值的过程中。意志坚强的人或许能靠自己的力量渡过难关,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意志坚强的人。
动画里的镜花当时认为人“如果没有生存的价值,就不能活下去”(在港口黑手党的时候由芥川的话推断出),而我自己印象很深刻的是国木田在阻止敦救镜花的时候,敦心里在想“如果是那样的话,当初太宰先生为什么要救我呢”。
当时镜花的情况和敦以前的情况很相似,没有人来告诉他(她)一些“其他的话”(敦小时候在孤儿院就是这样,而敦在救镜花时对芥川喊过一句“为什么不对她说一些别的话”,我觉得很有可能就是基于他自己原来的心情),而认同一个人“有生存的权利——尽管看起来是很不起眼的一件事情,对以前的敦和镜花来说都是影响巨大的。
对于镜花和敦来说,“被他人认可的感觉”​是关于“生存权利”和“自己的价值”的。而对于芥川来说,或许“被他人认可的感觉”​是太宰先生的鼓励, 只不过当时的芥川还没有非常彻底地明白如何才能才能得到太宰先生“认可”​。尽管希望得到“认可”的形式不相同,但对于“脆弱”的他们来说,这真的是一种很大的精神鼓励了。
写了这么多……有点啰嗦……但是看动画的时候,这句话确确实实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对于我自己来说,哪怕是一句不经意的鼓励,被他人认可的感觉真的非常美好。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鸮鹦鹉 | Powered by LOFTER